首页
伟德国际1946
伟德国际1946官网
伟德国际1946首页
伟德国际1946平台
视频课
伟德国际1946注册
体验师
HR之家
2号人事部
三茅招聘软件
NEW
[注册]
[登录]
QQ登录
×
账户登录
账号(邮箱/学号/手机号)
密码
忘记密码?
记住密码
登录
注册三茅
QQ登录
为什么说华为你学不会?
2017-05-27 08:18:56
阅读(4903)
评论(14)
收藏(12)
分享到:
分享到新浪微博
分享到腾讯微博
分享到QQ空间
随着华为消费终端的崛起,这家本来非常低调的通讯技术公司,逐步走入人们的视野,一时之间甚嚣尘上,赞美之词铺天盖地。与此相随的,是培训行业和各路“讲师大咖”们鼓吹与聒噪,“华为堪为名族企业代表”、“任正非不能说的二十个秘密”等朋友圈热文由此诞生。
但就像
海底捞
你学不会,
胖东来
你也学不会一样,周老师要说的是——
华为你也学不会!
真的,不开玩笑。
为什么说华为你学不会呢?
很简单,
类似华为、海底捞、胖东来这些企业并没有什么从学习层面能够被学习的东西!
看企业文化,很一般啊,甚至还没有一些口碑不太好的企业文化看起来有力,看制度,也一般啊,就是一个一般的大型集团的管理办法,富士康应该比他还更规范一些,看人,那就不一般了,一个个如狼似虎,干活儿不要命,看业绩,那就更不一般了,BAT加起来还不足华为的一半。
仅仅华为有这个现象么?去看看海底捞,服务员工作起来不要命,用奔跑吧兄弟来形容不为过。胖东来呢?服务员可以帮你把大米提回家,卖场干净的像人民大会堂。如此种种,但是很奇怪的是,咨询公司和培训公司也不怎么说这类企业,这又是为何呢?
记得很多年前,有个人写了一本书,叫做《海底捞你学不会》,我兴奋买来,一读大呼上当,里面写的全部是海底捞一些琐碎的细节和作者鸡汤一样的感叹,但是对事情的本源连皮毛都没有提到,隔靴搔痒都算不上,应该算是隔墙挠背吧!
今天闲来,周老师就隔靴搔痒看看,各位看官且做好。
其一,华为也好,海底捞也罢,胖东来也好,其强大动力的来源是其优秀的治理结构,别无其他。
优秀的治理结构,带来的是老板极强的威信和高效的员工激励。作为非上市公司的华为,其创始人只拥有少量股份,而把相应的权益尽量的分给员工,特别是核心员工,这带给员工的正激励是不可估量的。说白了,华为员工为啥拼命干?钱啊!
前不久公布了一个数据,华为年薪过百万的数以千计,作为人力资源工作的我知道,2016年,华为应届大学生的起薪是同行业最高的(不说了,说了会刺激到大家)。高薪未必一定能够换来高绩效人才,但是高绩效人才一定要高薪。
也正是这样一种从治理结构上设计的激励机制,使得华为人拥有令人发指的动力。可以很负责任的说,高压力的工作下,华为过劳死是屡见不鲜,但极少被报道,而且报道了当事人也不做回应,为什么?在极高的报酬下,人们对企业的容错心理是很强的。说白了,一年几百万,对应的一定是高压力,员工心理有这个预期。
其二,华为的竞争力,是老板竞争力。
老板竞争力,很不好意思,我说到了所有培训公司的痛处,也是他们为什么不愿讲华为的原因——
问题其实出在老板身上
。老板应该干什么?看方向,分钱,尽量多、尽量公平的分钱。
别跟员工说什么企业文化,那是当
物质激励高到了一定层次之后才有的行为
。当你企业的薪酬不是行业前三的时候,说什么企业文化、什么感恩的心,别扯犊子,先问你钱给到了没,以我的判断来看,没有钱搞不定的事儿,真到钱搞不定的时候,企业文化也就呵呵了。
其三,华为的管理核心是基于上述的流程和制度。
华为管理更是没有什么可说,都是非常简单原理,无非是制度流程细化,简直是朴素的不能再朴素的(再吐槽一下,为啥华为不招培训公司待见)。但我要强调的是——
基于老板竞争力和优秀治理结构的制度与流程
,而前提最重要。
设想一下,你在这样的一个公司里,老板关注战略,目光远大,同时充分分权、分钱,员工拥有极高的收入和社会口碑,请问,这样的公司制度和流程执行会有问题吗?
我想答案你已经知道了。
为什么说华为学不会,是因为问题都在老板身上
,而让员工学习容易,让老板革自己的命。。。。太难!
所以最后,周老师奉劝老板们注意,没做好前两条之前,千万别学华为,必死无疑。
(本文版权归作者及三茅人力资源网所有,如需转载或摘录请注明出处!)
收藏
27
上一篇:加班!就是人力行政的失败!!...
|
下一篇:没有SOP,搞毛线绩效考核?(1...
热文推荐
【进阶之路】HR身上的职业烙印有多深?我只看这一条就能猜出八九不离十
效率低下,干劲不足,可能是你的组织架构出了问题!
从国务院机构改革看组织结构设计
99%的职场人都有过“踢猫”——三步法帮你不再犯错
别小看了新员工培训
步入30岁的人生我要认认真真的活
让新婚燕尔更和谐——浅谈新员工培训
辞退员工这件事儿
对一起工亡事故处理过程的伟德国际1946官网
为自己的新员工培训做个伟德国际1946官网
登录后才可以发表评论哦~请
登录
或
注册
全部评论
(14)
我参与的评论
14楼
荆天明10644
但我要强调的是——基于老板竞争力和优秀治理结构的制度与流程,而前提最重要。------不懂啊不懂
2017-07-17 16:00:51
回复
赞(
0
)
周霆
@荆天明10644:意思是,老板是决定性因素。
2017-07-17 16:45:54
回复
13楼
江湖妮子
公司掌舵人的分量不容忽视,任你流程制度做的再漂亮没有老板的执行和影响 都是花拳绣腿~
2017-07-11 17:01:18
回复
赞(
0
)
周霆
@江湖小妮子:关键是他管钱啊!
2017-07-12 08:02:15
回复
12楼
炫炫
分析得太有道理了!
2017-07-10 11:44:22
回复
赞(
1
)
11楼
洋洋洋11
是的 公司管理制度、 培训等适合才最好。 公司五险一金都没有 ,员工工资又低 最基本的都没有 , 还天天讲文化 , 员工要感恩公司 。也太不现实了。
2017-07-07 16:43:42
回复
赞(
0
)
周霆
@洋洋洋11:恩
2017-07-10 10:18:14
回复
10楼
万年大魔王
说实话,没在华为干过的人拿华为说事我都要喷。华为的企业文化或者说企业精神,是花了几百万请咨询公司操作的,当然现在要定制这种规模的咨询,几百万可能也不够了。如果有人想一毛不花或者花千把块上一节课,就学到了华为的成功,那就是把华为当成傻&逼冤大头咯?拼命向一个傻&逼冤大头学习时什么心态?
2017-07-03 10:04:59
回复
赞(
0
)
周霆
@万年大魔王:华为做过文化咨询?
2017-07-03 11:03:54
回复
万年大魔王
@周霆:看来不知道的人很多,吃苦文化就是咨询公司操刀的。
2017-07-03 11:40:15
回复
周霆
@万年大魔王:你说有就有,没问题!
2017-07-03 14:49:13
回复
9楼
春意阑珊了
这样的心态是不是就是为了做好这件事情为第一而不是赚钱
2017-06-27 15:49:39
回复
赞(
0
)
周霆
@春意阑珊了:没看懂你说的。。。。
2017-06-28 08:22:04
回复
8楼
Tiger555
钱是关键问题,尤其现在高房价时代,解决了钱的问题,其他都好解决了。
2017-06-19 16:03:43
回复
赞(
0
)
周霆
@Tiger555:物质激励是基础
2017-06-20 08:15:52
回复
7楼
Eunicelife
分析的真对,人其实需要的是激励,特别是物质上的激励,今天的社会竞争激励,生活压力大,在满足的个人的生活需求之外,才能再来讨论我奉不奉献的问题,生活都不能达到自己的要求,天天说奉献,人哪来的力气,哪来的精神
2017-06-14 15:25:29
回复
赞(
0
)
周霆
@Eunicelife:很高兴能得到认同,欢迎交流 微信old5ren 邮箱zhoulaoshi@zhouting.org
2017-06-15 08:31:09
回复
6楼
瞅瞅糗糗
俗话说的好,“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”,反观目前的很多企业,拿着最底层的工资,却整天喊着“敬业奉献”的文化口号,如此之可笑!
现在很多企业都在学习华为,那么从以下几个角度看,华为你是否真的学习到:
1.你是否具有华为的品牌价值?品牌价值决定了外在客户对企业的偏爱和喜好,也决定了内部的支付能力。
2.你是否具有华为的支付能力?都在谈华为“狼性”文化,但狼要吃肉,既要狼行千里,又要狼只能吃草,我想这是不可能的。这归根到底还是钱的问题。
3.你是否具备为员工增加社会荣誉感的砝码?文中亦提到,在华为工作是被羡慕的,这种荣誉感,存在于同学之间、朋友之间、左邻右舍之间甚至在个人消费的时候也会出现,这是一般企业所无法比拟的。
4.你是否具备为员工发展提供充分机会的能力?华为的双职业发展路径,的确为企业保留了关键人才,让有志之士在各自的轨道上发挥能量。
最后,老板的问题不说了,简言之“老板的高度决定了企业的高度”。
2017-06-12 09:04:43
回复
赞(
2
)
周霆
@瞅瞅糗糗:说得好
2017-06-12 10:33:04
回复
5楼
611647
没有个哪个员工有能量可以颠覆一个企业,唯有老板自己。尤其中国遍地的中小企业,民营企业里的员工,更不可能。。。唯有老板自己先革命
2017-06-09 11:15:12
回复
赞(
0
)
周霆
@611647:欢迎拍砖交流 微信 old5ren 邮箱 zhoulaoshi@zhouting.org
2017-06-12 13:55:29
回复
4楼
可以更好
别跟员工说什么企业文化,那是当物质激励高到了一定层次之后才有的行为。当你企业的薪酬不是行业前三的时候,说什么企业文化、什么感恩的心,别扯犊子,先问你钱给到了没,以我的判断来看,没有钱搞不定的事儿,真到钱搞不定的时候,企业文化也就呵呵了。----说道我的心里去了,没有物质基础,何谈上层建筑
2017-06-08 14:20:49
回复
赞(
2
)
周霆
@可以更好:嘿嘿
2017-06-09 08:29:37
回复
3楼
蔽芾甘棠
说到精髓。
2017-06-06 14:41:59
回复
赞(
0
)
2楼
jingxinxu
改不老板,就革自己的命
2017-06-05 15:09:56
回复
赞(
0
)
周霆
@jingxinxu:木有办法啊
2017-06-06 10:21:26
回复
1楼
铅笔盒
有钱大家赚,不错。能做到舍得的老板确实很让人敬佩。
2017-06-01 10:58:37
回复
赞(
1
)
周霆
@铅笔盒:分钱很难的
2017-06-01 14:57:16
回复
取消
确定
周霆
订阅
大学讲师出身,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师及创业者,写过书,做过职业经理人,热爱美食,知识与体重成正比,人力资源圈儿内的“杂家”,..
专家最新作品
【原创】组织的设计与优化(25)——组织中的正规化问题
何新云顾问
人力资源服务业「风景这边独好」—热点研究(之三)
大库三支笔黄震
让你少走十年弯路,比别人更胜一筹(七)
迷茫大叔瓮春春
玩转HR魔方,培养HR思维
刘鎏
大师兄笔记之——卓有成效的组织(一)
孙莹大师兄
精品伟德国际1946平台推荐
HR薪酬战略工具合集(体系,岗位...
4577
HR已下载
我要下载
300余个岗位说明书模版和绩效考...
652
HR已下载
我要下载
腾讯全套人力资源管理伟德国际1946平台
1220
HR已下载
我要下载
现在很多企业都在学习华为,那么从以下几个角度看,华为你是否真的学习到:
1.你是否具有华为的品牌价值?品牌价值决定了外在客户对企业的偏爱和喜好,也决定了内部的支付能力。
2.你是否具有华为的支付能力?都在谈华为“狼性”文化,但狼要吃肉,既要狼行千里,又要狼只能吃草,我想这是不可能的。这归根到底还是钱的问题。
3.你是否具备为员工增加社会荣誉感的砝码?文中亦提到,在华为工作是被羡慕的,这种荣誉感,存在于同学之间、朋友之间、左邻右舍之间甚至在个人消费的时候也会出现,这是一般企业所无法比拟的。
4.你是否具备为员工发展提供充分机会的能力?华为的双职业发展路径,的确为企业保留了关键人才,让有志之士在各自的轨道上发挥能量。
最后,老板的问题不说了,简言之“老板的高度决定了企业的高度”。